【蔚园学人】韩传强:一届师生 一生朋友

文章作者:安徽教育网时间:2019-09-12浏览:1414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也是所有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已有7年的韩传强,自2012年入职沙巴体育:以来,工作踏实,政治立场坚定,欣于从教,悦于育人,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方面表现优秀,一定范围内推动了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传承热情、有效的服务意识,两次荣获“沙巴体育: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2017年度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安徽省社会科学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190906110732.jpg

精心备课,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如何能让思政理论课通俗显易懂而又吸引学生,这是韩传强一直追寻的问题。经过反复摸索,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为了让学生能全面深入感受思想内涵,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微视频,让学生观看后通过网媒发表简评、进行互动交流。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耐心答疑,拓展课下交流方式

教书和育人是并进的,对于“钟点师生”、“学期师生”等种种亚健康的师生关系,交流缺失是一个主要因素。韩传强先后申请了公共邮箱、QQ群、微博、微信等交流媒介。QQ好友有近1000人,其中900多人是学生,QQ空间日均访问量一般保持在400人次以上,总量已达50多万人次,回复各类咨询问题1000人次,并通网媒与学生时时互动,坚持为带过的每一届学生写一篇日志,其中有一篇题为“一届师生,一生朋友”。

细心观察,送出温馨祝福

通过多渠道,密切关注身边每一个学生。对于生病同学,尽量抽出时间去看望;对思想有障碍同学,约其和几个伙伴一起散步,在交流中帮其疏导;对过生日同学,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或是一本书,或是一首歌,或是一条温馨的短信或QQ说说……韩传强做这些,其实只希望给学生一份意外惊喜,只是希望学生在大学里有沙巴体育回忆。

持之以恒,收获喜悦与信任

师生交流不限于教师的单方付出,也会有惊喜的回报。在QQ群里,学生经常说,“有惊喜,找多余(QQ昵称);郁闷了,找多余;有麻烦,找多余。”这是基于学生们对韩传强老师的信任。很多学生考上研究生或获得了什么奖励,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告知韩传强。2012级一名学生,因家境贫困,父亲身患癌症,故生活特别节俭,但在学习上从不言弃。韩传强承担了她买书的部分费用。当她通过英语口译时,便在第一时间将喜讯告知了韩传强,而这份喜悦一定是来自交流的结果。在同一年级,一位学生父亲因病早亡,韩传强曾对其说:“你爸爸走了,以后有什么事就找我这位哥哥。”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