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百名处级干部交流调研成果“话初心 谈发展 促转化”

文章作者:马良时间:2019-11-12浏览:1288

11月5日至7日,沙巴体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第6-11期蔚园管理论坛,百名处级干部分组集中交流,晒出各自主题教育期间调查研究的“成绩单”,集中展示分享学校中层干部调查研究成果。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学校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整体设计,把调研成果交流会作为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密切联系师生、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切实抓实抓好。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持续3天,分6场6个主题,102位处级干部以PPT讲演的方式,分组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作了102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范围广、程度深、力度大。

调研选题新。紧紧围绕学校上水平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精心选题。一是聚焦党建质量。校党委书记陈润与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题,围绕“如何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协同推进教师党支部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话题,共话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校领导张勇、吴开华、谭中元分别参加了以机关处级干部、二级学院副书记和二级学院副院长为主体的分组论坛,大家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工作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等主题,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招硬招。三是聚焦学科建设。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带着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与14位二级学院院长一起,围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主题,就“如何推进学科建设年”“如何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联手找寻破题思路。

举办形式新。积极创新活动举办形式,在结合上做文章,切实提高调研成果交流实效。一是成果交流与管理论坛相结合。将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与既有的“蔚园管理论坛”结合举办,既提升了论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提升了成果交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交流汇报与领导点评相结合。3天的论坛,校领导按照分管工作全程参与,并对调研报告质量及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不足,为进一步完善报告、推动转化指明了方向。三是集中分享与个人党课相结合。除了本次论坛集中交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还要求处级干部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结合调研中的体会、感受和成果,为师生党员讲党课,进一步拓展延伸成果应用的形式。

报告内容新。6场论坛,102位处级干部的交流汇报立足工作实际,研究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措施。一是思考有深度。处级干部的调研报告不仅关注现实问题,也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如何应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研究,必将成为推动学校上水平发展的强大“智库”。二是内容有广度。调研报告内容涵盖了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工作、机关效能、管理服务等学校内涵发展的若干重要方面。三是成果有温度。6场交流会中,提高机关效能水平、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学生工作水平等3场主题均紧密关注师生热点问题,真正聚焦帮师生解难题、做实事,提高师生的幸福感。

    交流作风新。6场论坛下来,论坛在会风、文风等方面也展现出了新气象。一是直面现实。调研报告普遍立足校情,结合工作实际,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逃避,最大化挖掘校本资源潜力,在提高质量和内涵上作了深入探索。二是直击问题。调研报告认真梳理问题,坚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深入分析“症结”,研准“药方”,靶向治疗,力求补短板、强弱项、见特色。三是直抒心声。在交流汇报中,各位处级干部直抒心声,做到“问题是怎样就是怎样”“有什么想法就直接说”,以实事求是的务实之风开好交流会,既提升交流实效,也有利于学校党委全面掌握问题,精准施策。(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