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文章作者:陶迎春时间:2020-07-31浏览:709

7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收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主题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报告会。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从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我国民法典是党领导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中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及认真做好民法典的实施工作等五个方面做了报告。他指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力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了报告,并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表示要努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的“领航员”。

汤文隽教授说,观看人民网的“宣传贯彻民法典”直播讲座,学习了我国民法典的形成历程、确立的前提基础和条件、通过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等。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各项内容。民法典内容丰富,涉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深化改革的任务,联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法典覆盖了人民各方面的权益。仅仅从个人利益保护出发,学好民法典也十分必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学好民法典,更要向学生宣传好民法典。把法律的内容融合到思政课的教学中,极尽所能地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也能宣传法律。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确保法律落地生根,发挥应有的效果。

张家智博士说,通过观看聆听专家的讲座,深深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法典全面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呼应了我国国情的现实需要,通过具体规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认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护法,努力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个人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争取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马颖  初审:郑爱龙)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